2010-12-09

椰奶芋泥捲





 

無意間想起冷凍庫的芋頭,覺得似乎該來點什麼,於是臨時起意做了芋泥蛋糕捲

這傢伙在我的烘焙list已經躺很久了.......

這可能是我做過最成功的蛋糕捲,尤其這是第一次成功的戚風捲......雖然我總共也才做過區區三次的蛋糕捲罷了 XD

芋頭味超香濃,我還加了一點椰漿粉,因為芋頭跟椰奶是好朋友嘛~~~沒有太凸顯的椰子味,卻又讓你無法忽視他的存在,總而言之就是好吃

食譜來自於carol的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不過芋頭餡是我憑感覺亂調的

 

1. 芋頭餡

芋頭380g,紅砂糖50g,椰漿粉2大匙,酸奶約2大匙

      

沒有加奶油或鮮奶油,一樣可以做出綿密的芋頭餡,秘訣就在椰漿粉~!!!

我發現一加下去,芋頭餡立刻變得很黏 & 漂亮的紫羅蘭色......可見這粉有多油啊!!

 

2. 麵糊材料

蛋黃3個,海藻糖15g,植物油25g,芋泥60g,椰漿粉1小匙,低筋麵粉45g,在來米粉10g,有糖豆漿15g,鹽少許

 

3. 油+蛋黃,攪拌均勻

 

4. 加入豆漿+糖+芋泥

 

5. 篩入粉類

      

 

6. 蛋白霜打到乾性發泡

蛋白3個,檸檬汁2.5cc,細砂糖40g

 

7. 挖一大匙蛋白霜到麵糊裡,攪拌均勻

 

8. 再加入剩下的蛋白霜

      

 

9. 倒入18x29x2=1044 cm的烤盤,用刮刀刮平

      

我每次都在這裡花很多時間 "整理" 麵糊......要弄得美美的不容易阿

 

10. 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5分鐘

11. 出爐後撕開四周烤紙散熱。再撕開背面烤紙

      

看到蛋糕裡的芋頭絲........開心!!

 

12. 在捲的始端畫三條線,塗上內餡

       

話說這餡有點多耶......可是我不想剩下幾口又冰起來,就全部給他抹上去

 

13. 捲起,冰箱冷藏

      

餡太多,難捲,到後來發現蛋糕有點小裂縫,還好沒有給我裂開,否則喔~~~~~

 

這次捲的比較好.......沒有左右明顯不均的窘況

沉甸甸的蛋糕捲,全部都是紮實的芋頭餡

切面看起來碎碎的不是很美觀,不過我敢保證蛋糕口感有升級

不過姐姐頗不客氣,她說吃不到蛋糕、沒有層次感....... = ="  莫非皮薄餡多也是種錯誤 ?!

我也只是想要把內餡一次用完罷了,沒有任何想要突顯芋泥捲很實料的用意

每一口都是超濃芋頭香,即使被批評了,但瑕不掩瑜,無法降低我對她的愛Y

 

前幾天爸爸買了團購超夯的芋泥捲,我以前很喜歡這家的蛋糕,不過這次吃的感覺卻完全不一樣!!

沒錯~~~他們的海綿蛋糕很軟、芋泥很綿密,不過吃完的感覺卻只有滿嘴的香料味,舌頭還會殘留糖的酸味,頗噁的........

我想起carol以前給我的留言 "如果知道外面的店家都加了人工香料等添加物,一定不會想吃"

我不是覺得自己的蛋糕有多高級多美味,但至少無添加物 (除了椰漿粉吧....哈哈),在吃過原味的芋泥捲之後,誰還想吃充滿添加香料的化學蛋糕咧.......

不過話說回來,我對於他們的芋泥可以始終保持綿密口感感到很好奇,我的芋泥捲從冰箱裡拿出都是硬硬的耶,需要回溫才ok.........不知道外面店家的祕密武器是啥咧??

10 則留言:

  1. 餡料真的很多耶..
    這麼大手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奈餡料多還被嫌棄..... :))

      刪除
  2. 冷凍後的芋頭水份比較不能保持
    下一次試試新鮮的應該會更好~

    自己做的吃起來一定感覺不同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喔~~~謝謝carol的提醒 :)

      刪除
  3. 芋頭配蛋糕,想到這滋味,妳的蛋糕快要從電腦螢幕中跳出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ng~~芋頭蛋糕真是永恆的美味啊 :D

      刪除
  4. 沒錯還是自己做的美味又健康哦,芋頭饀應該也可以加椰奶哦,我就是為了那半罐椰奶才到處找要做什麼呢,我的烤盤好像跟你的一樣大吔,這樣好像做好小一捲哦,吃起來不暢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真的很小一捲~大概切個8片左右吧...沒辦法我家烤箱太小了,無法做大條蛋糕
      你也可以做芋頭椰汁西米露啊,一次解決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