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0

中式麵點處女作-[韭菜盒]


 

看到Carol做了韭菜盒,真是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快買好材料自己做做看!

所有步驟都是參照carol的食譜,只是有時還是會自作主張調整份量

 

1. 內餡

 

 

韭菜6-7把,冬粉半把,蝦皮一大匙,義美五香豆乾三片,雞蛋兩顆

    鹽1/2小匙,醬油1/2大匙,麻油1/2大匙,白胡椒粉,柴魚粉1/4大匙

韭菜切碎,冬粉用熱水泡軟切碎,蛋皮切碎,再稍微炒一下豆干跟蝦皮,即可加入調味料拌勻

 

2. 燙麵麵皮

 

 

中筋麵粉3.5杯,熱都將160ml,熱水20ml,冷水約30ml,鹽少許,橄欖油兩大匙

倒入熱豆漿後,發現無法好像不夠,又亂添加了一點熱水,這個步驟不知道是不是影響到後來麵皮口感的原因,總覺得吃起來太過Q,又好像太"爛".....

 

3. 包製

 

 

包製的過成不甚順利...

我將一半的麵糰分給豬肉餡餅,導致韭菜盒的麵糰過小(切成七個不等份),有點擀不開來

擀得太大怕皮太薄會破掉,太小又怕吃不到太多餡

我又趕時間要出門,只能快速的把麵皮擀成不規則狀 @@

包的時候還哩哩落落,餡一直掉出來,收口只能亂捏一通

 

4. 煎出成品

 

 

煎的過程裡好期待~一煎好就趕快來吃一口!

自己做的當然是好好味拉~雖然沒有那種飽滿的感覺.....

雖然無法將醜不拉嘰的外型跟韭菜盒連想在一起,哈哈哈~

可老母說蝦皮要炒焦才會有香氣,我胡亂給他熱鍋一下,內餡的香氣是出不來的

另外我覺得豆乾切太多了,搶了韭菜的味道

詭異的還有麵皮有種沒熟的感覺,明明已經擀很薄了,煎出來居然頗厚的

 

這次的韭菜盒算半成功拉,畢竟第一次自己胡亂做

就當作多學一項料理技能跟經驗了,不管好不好吃,都要記得製作過程中每個步驟的眉角,下次做的時候才會改進,做出更上一層樓的料理 (可是也要想辦法自己吃完那些失敗之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樣衰衰的豬肉"露"餡餅

 

這次做韭菜盒,想說乾脆一石二鳥,還順便用了豬肉內餡

餡餅做法也是從carol的食譜學來的

 

1. 內餡

 

 

豬絞肉約200g,白菜3-4片,蔥3支,薑3片

醬油一大匙,麻油一大匙,砂糖1/2大匙,鹽少許,白胡椒少許,米酒一大匙,太白粉少許

 

2.燙麵麵糰

同上,亂切成七個不等份

 

3. 包製

 

 

擀成圓形有點困難,而且我的麵糰又小,包的餡也不多,好加在最後剛好把一碗的份量用完

包出來的餡餅勉勉強強還有個模樣,害我好期待

沒想到最後就毀了~~毀了!!!

原因在於我沒有在盤子上面灑粉,要煎的時候居然無法將他們分開,一大坨就這樣黏在一起

強行分開也只是讓皮破掉.......說不得,我也只能一整盤都丟到平底鍋裡亂煎了

最後出來的"露"餡餅阿,真是慘不忍睹

但說真的,我覺得肉餡做的比韭菜餡成功,只光一個小小的灑粉動作就讓他們這麼被否決,未免太冤枉了

最後才想到carol的步驟裡面有說喔:

" 7.放在灑上中筋麵粉的盤子中避免底部沾粘 "

這麼一點sense都無的我,以後絕對不會再犯了!!!

 

 

 

 

 

 

 

 

 

4 則留言:

  1. 我媽也做過
    不過他不會桿麵
    所以她是用餃子皮做成迷你版的喔
    其實也很好吃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其實只要內餡做的成功
      外面用什麼形式的麵皮都一樣很好吃
      自己擀麵皮確實辛苦了點,直接買外面的方便很多呢~

      刪除
  2. pHoebe
    水可能加的多了些
    所以麵團太黏了
    揉的時候揉到均勻無粉粒的程度就可以
    醒置之後就會變的比較細緻
    因為是燙麵做法
    所以煎的時候很容易熟

    桿皮的時候要重覆幾次
    因為麵皮是有彈性的
    來回多桿壓幾次就可以定形
    因為妳的麵團熱水多加了
    所以就會比較軟
    這樣比較不好包

    下一次把這些地方修正
    再試試
    多做幾次就會越來越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水加太多了,難怪皮吃起來那麼Q
      揉麵糰真的不好操作
      真的要多累積經驗才能夠拿捏好水的份量
      很感謝carol的建議,我會記下來的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