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9

鳳梨芭芭






之前做過一次波蘭式的發酵蛋糕,雖然不甚滿意,但我對發酵蛋糕的興趣不減

後來偶然發現一個食譜,說是brioche,卻是用蛋糕粉製作而成的,而且並不是所謂的quick brioche

我當時就很好奇,用蛋糕粉怎麼做麵包呢???





不過我也不想隨意嘗試,brioche需要用到高比例的奶油......畢竟奶油不便宜啊

於是抓小份量做個小測試,驚喜發現很不錯

剛出爐的蛋糕超有彈性~~口感很綿密



隔個禮拜因為做了烤鳳梨,留下不少濃縮糖漿,想起了那著名的法式甜點蘭姆芭芭(Baba au rhum)

變個花樣,做個鳳梨芭芭~!




蛋糕:低筋麵粉200g,雞蛋3個,蜂蜜25g,速發酵母粉2g,鹽之花4g,軟化奶油105g

糖漿:烤鳳梨糖漿

修飾用:百香果柑橘果醬

      




2. 奶油以外的材料大致拌勻,用打蛋器的攪麵糰棒攪打均勻

      

我用的是手動打蛋器,還可以應付小份量的麵糊

第一次做的時候我用螺旋鉤狀攪拌棒製作,效果不錯

這次換成普通打蛋糕用的攪拌棒.....超級後悔  哈哈  麵糊都快攪進機器裡了



3. 分次加入軟化奶油,每次打到均勻再加入下一塊



打好的麵糊呈現稀軟狀態


4. 冷藏發酵約24小時。冰箱拿出一小時回至室溫狀態

      



5.  填入烤模的3/4高度




6. 烤箱180度c烤30分鐘

      

可以看到蛋糕膨脹力不錯,烤成一個個可愛磨菇頭呢


7.  室溫靜置一天



靜置一天可以讓蛋糕比較乾燥,可以更快吸收糖漿



8. 將糖漿加溫,淋上蛋糕後瀝乾

       



9. 加熱果醬,為蛋糕刷上果醬





有點搞剛的鳳梨芭芭終於完成了 (呼~~)



正統吃法好像都是搭配香緹鮮奶油,不過我實在不喜歡做打發鮮奶油這個動作



其實馬斯卡邦乳酪的味道和口感跟打發鮮奶油不相上下 =)



不過我要承認第二次做有一點小失誤,就是糖漿並沒有完全浸入,這點真的差很多!!!

這是第一次做的成品,當時用的是加了君度橙酒的"稀"糖漿,蛋糕口感濕潤且柔軟



這次的糖漿我猜因為是"濃縮",所以不易滲透,一切開蛋糕居然呈現如此明顯的對比  哈哈

害我有點失望啦,因為口感比較乾澀



這個發酵蛋糕和brioche的確很像,如果再修正一些做法,會獲得更好的成品



將芭芭裝在心愛的馬克杯中,來個愜意下午茶時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