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6

茄子巧克力蛋糕







自己在家玩烘焙、做蛋糕甜點,玩久了吃多了,就開始有罪惡感

哈哈,是的!! 甜點本來就是不健康的東西,要講究美味無非就是多油多糖高膽固醇

如果自行減糖減油,恐怕只會得到風味略遜一籌的成品.....真是兩難啊

現在也有很多標榜養生(?)的甜點,利用天然食材的特性來替代奶油和砂糖,例如蔬果和蜂蜜

對於這樣的食譜,我抱持著半信半疑卻又好奇興奮的態度

如果真的能夠"比較"健康又不失美味,何樂而不為呢~~

偶然在某網站中看到一款用茄子做的巧克力蛋糕,蛋糕看起來很有fudgy brownie的感覺

儘管我們的茄子和外國的eggplant品種不同,不過本人此時充滿實驗精神~~hahaha

Eggplant Cake ????...............  YES IT IS !!!!!






1. 材料

茄子泥207g,黑巧克力200g,無糖可可粉37g,雞蛋2顆,龍眼蜂蜜150g,榛果粉45g,鹽1/4小匙,泡打粉1.5小匙

      


2.茄子蒸熟去皮,將果肉壓成泥

      

這裡我自認犯了兩個錯誤:不夠熟爛+沒有確實壓成泥

其實應該要用食物調理機攪成泥....只是本人懶惰病又復發 XD



3. 加入巧克力塊,利用茄泥餘溫溶化巧克力




4. 依序加入其他材料,攪拌均勻

      

      


5. 180度c烤40分鐘

      

事實上我烤的時間不只40分鐘



看起來很濕潤的巧克力蛋糕~~~~


用茄子取代奶油,果然保濕度極高

其實我覺得過濕了,就算冰過還是不夠硬,看看蛋糕的剖面就知道......哈哈哈



除了吃起來太濕,還有剛剛提到的第二個錯誤,就是沒有壓成泥,所以還會吃到茄子絲 = =

因為少了奶油這麼重要的角色,巧克力的品質會直接影響這個蛋糕的風味

(當然甜點品質都取決於食材良窳)

我的茄子巧克力蛋糕並不難吃,只是不夠滿意這次用的巧克力牌子罷了......



對於這個看似健康的茄子巧克力蛋糕,還ok la~~

畢竟奶油蛋糕也不能常吃,蔬果蛋糕會是偶一為之的不錯選擇

再修正一些操作上的細節,我相信會得到更滿意的成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