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5

香草蜜李小山捲








之前買了一條令人為之驚艷的香草卡士達蛋糕捲-->大概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蛋糕捲吧

吃完後彷彿上了癮,便開始搜尋相關食譜

真正的小山捲我沒有吃過,但看到網路評價及照片,讓我立馬決定要動手開工!!

雖然成品與那條令我難忘的蛋糕捲相差十萬八千里,但這個海綿蛋糕的配方,算是我做過最好的一款了


食譜來源:德州農民





平板海棉蛋糕


1. 材料

蛋黃76g(5顆),白砂糖10g,洋槐花蜂蜜20g,鹽1小撮,低粉46g,
蛋白106g(約4.5顆),細砂糖29g
香草鮮奶** 23g,奶油10g



**香草鮮奶: 香草莢+ 鮮奶加熱,過濾出大雜質及香草莢



香草鮮奶可以前一天做好,讓香草香氣徹底釋放!


2. 準備工作

平板烤模鋪紙
蜂蜜用電鍋溫熱
鮮奶+奶油加熱至融化(接近沸騰)


3. 蛋黃+細砂糖,攪拌均勻,緩緩加入蜂蜜,一邊攪拌

      

4.隔水加熱,一邊攪拌至濃稠泛白   

      


5. 蛋白ㄧ開始分3次加入細砂糖,打發至9分發(彎鉤狀)



又再度打過頭....太硬了 :(


6. 1/2 蛋白霜加入蛋糊,攪拌均勻




7.分2次篩入低粉,攪拌均勻




8. 加入剩下1/2蛋白霜,輕輕拌勻



一邊轉鍋子,一邊從底部舀起


9. 以小湯匙分次加入溫熱奶油液,一邊攪拌



奶油液要是溫熱的,免得與麵糊攪拌時發生油水分離現象,可就糟了


10. 均勻倒入平板烤模,抹平




11. 180度c烤15分鐘,出爐後立刻從烤盤拿出,撕開四角散熱




12. 冷卻後撕開背部烤紙,烤面朝上

    

這哩有一點一直讓我很困擾,就是蛋糕的烤面永遠都會濕黏破皮....不漂亮

我很想用外捲法,無奈總是抓不到訣竅



內餡用卡士達醬


1. 材料

蛋黃1顆,三盆糖1大匙,低粉2小匙,玉米粉1小匙,香草鮮奶125ml,無鹽奶油15G




2. 蛋黃+糖+粉攪拌均勻




3. 緩緩加入熱香草鮮奶,一邊攪拌均勻




4. 過濾鮮奶蛋液,倒回鍋子,小火加熱,一邊攪拌至濃稠




5. 煮到以木匙劃過鍋子會有明顯痕跡即




6. 加入奶油,攪拌均勻



7. 倒入碗中,保鮮膜蓋住冷卻。冷藏備用




內餡+組合


1. 材料

士達醬(約一半),蘋果酒奶油乳酪(約 30-40g),伯爵茶蜜李果醬

      


2. 卡士達+乳酪攪拌均勻,塗抹在蛋糕上



內餡的的份量應適中,可是我不想剩下任何東西,於是大筆一揮~~全部抹上去XD


3. 放上果醬




4. 以桿麵棍輔助捲起。密封後冷藏定型



話說捲的時候很討厭.....就是乳酪餡不夠硬且太多,一邊捲一邊流出來 ( >< 哼哼...)




以做香草糖的香草莢取代糖粉為裝飾~~樸素又奢華的裝飾



端看側面,真的捲很爛..........好扁喔 = =

而且.....滿滿的卡士達乳酪餡在哪裡啊???

我明明抹了很多,竟然不見它豐厚的身影



欣慰的是,一陣清幽香草芬芳撲鼻而來,接著在舌尖化開來

每一口蛋糕浸是濃郁香氣!!!



原來這次選用的馬達加斯加香草莢來自於馥聯食品,而非烘焙行來源

前者比較肥厚,冷藏後表面會有白色結晶(我本來以為是發霉,後來看到一篇文章,瞭解乃富含香草油脂的緣故),後者比較乾癟,冷藏後容易乾裂拗斷
食材的選用真的能左右甜點的品質,不需使用人工香草精,也能讓甜點充滿天然香草香氣



中間夾的蜜李果醬甜而不膩 =)



至於蛋糕部份~~好吧  既然都吃過最好吃的了,自己做的東西相比下很糟糕XD

雖然說這個蛋糕配方很棒,但烤箱設備有差,烤出來的蛋糕仍然乾澀略硬



不過,讓愜意下午茶充滿香草氣息,也是很浪漫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