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8

黑森林蛋糕









這個黑森林蛋糕,記得是去年在TLC的節目「異國美食輕鬆做」(Food Safari)看到的

當時看得我口水直流,真恨不得能馬上從電視機中挖一口來吃XDD

前陣子突然想起這個蛋糕,上網搜尋後如願找到食譜配方及影片~非常好!!

這個蛋糕和ㄧ般黑森林比較不一樣,做法不難但要準備很久,像我就拖個兩三天才能完成

雖然很麻煩,但我硬是為自己找了一個正當理由→生日蛋糕

無奈的是中秋節前後各ㄧ個月期間,冰箱始終處於被糕餅塞爆的狀態,想做又做不了

接著生日過了,卻也不知自己在執著什麼,仍然心心掛念著要完成生日蛋糕 ~~~~

而且很不幸地,在蛋糕即將完成之重要關頭,我的手竟然被刀給嚴重割傷了 = ="

如果就此中斷我ㄧ定會很不甘心,於是帶著包紮的傷口繼續 ㄍㄧㄥ下去.......

老實說這個蛋糕沒有想像中好吃,但這是憑著莫名執著、流血流汗完成的"生日蛋糕",就加點同情分讓它過關吧~~


原食譜中分成四部分:原味磅蛋糕,巧克力蛋糕,蛋黃巧克力慕斯,酒漬櫻桃

考量到熱量不低,於是將原味磅蛋糕換成海綿蛋糕,結果組合時因為兩種蛋糕密度與重量不ㄧ,疊起來怪怪的

至於蛋黃巧克力慕斯部分,最後因為受傷緣故沒有辦法繼續製作那麼複雜的東西,只好臨時改成打發巧克力鮮奶油

修改了一半,覺得跟節目中的美味蛋糕不同了.....

沒關係,重點在於我還是完成了黑森林蛋糕囉 =)







全蛋海綿蛋糕


1. 材料(7吋烤模)

雞蛋5顆,香草糖140g,鹽一小撮,低粉150g





2. 蛋+糖大致打散


      



3.放在微滾的熱水鍋上,
一邊攪打至34-36度c

      



4. 離火後繼續攪打至泛白且濃稠

      

很久沒練習全蛋打發了...用了牙線棒與"畫8字法"做測試,還是覺得這部分做得不夠好



5. 分3次加入過篩低粉,以從底部舀起的方式混拌拌勻






6. 180度c烤60分鐘


      

烤到一半時頂部放上鋁箔紙避免焦黑

仍然覺得海綿蛋糕很難烤,擔心烤不熟,又怕烤過頭會過乾



7. 出爐後倒扣在架子上冷卻。保鮮膜密封,冷藏保存


      

粗粗的海綿蛋糕......

       

不知為何烤面濕黏,還會掀起來,真討厭






巧克力蛋糕


1. 材料(7吋烤膜)

雞蛋4顆,紅砂糖90g,黑糖30g,鹽一小撮
 奶油120g,64%苦甜巧克力215g
低粉160g,泡打粉1小撮





2. 奶油+巧克力隔水加溫融化





3. 全蛋打發





4. 巧克力液與低粉分3-4次加入,以輕輕舀起的方式混拌均勻


        



5. 180度c烤40-50分鐘

      

雖然也是用全蛋打發做的蛋糕,麵糊卻明顯消泡

我想除了攪拌技術有問題,巧克力奶油液不夠熱應該也是原因之ㄧ

烤出來的蛋糕很扁平.....很紮實,此時只覺得我的黑森林蛋糕前途堪慮

      





巧克力鮮奶油


1. 材料

64%苦甜巧克力150g,一小撮鹽,鮮奶油400ml





2. 鮮奶油煮到溫熱,倒在巧克力碎片+鹽上





3. 攪拌至冷卻,冷藏2小時以上




4. 打發巧克力鮮奶油,冷藏備用




我覺得先將巧克力與鮮奶油融合,冷藏後再打發的方式比較好控制

如果是直接將溫熱巧克力拌入打發鮮奶油中,還要注意溫度的問題




組合與裝飾



1. 材料

三片海綿蛋糕,三片巧克力蛋糕,所有巧克力鮮奶油

酒釀櫻桃(瀝乾去核),釀櫻桃酒糖漿,黑巧克力屑

      

接下來摩拳擦掌,準備疊疊樂!!!



2. 第一片(巧克力)蛋糕淋上酒糖漿





3. 擠上巧克力鮮奶油( wall )




4. 將櫻桃放在鮮奶油wall中



5. 蓋上第二片海綿蛋糕,塗上ㄧ層巧克力鮮奶油




6.重複步驟 2.~5.

      

蛋糕層的順序與節目食譜是相反的,尤其本來最上層還淋上巧克力甘那許,我也一併省略







7. 外層塗上鮮奶油





8. 表面裝飾:巧克力碎屑

      

很像做勞作,把餐桌搞得ㄧ蹋糊塗




整個蛋糕完成後,因為太高了,有點重心不穩,必須非常非常小心的捧進冰箱冷藏

( 媽:妳為什麼要做那麼高??  心中os:我不是故意的...........)



遲來的生日蛋糕~~雄偉黑森林!!!

很可惜當初把櫻桃梗給拔除,少了點fu~~~



切蛋糕的時候頗為辛苦,簡直就是比薩斜塔ㄧ座  :s

把蛋糕片移到盤子上時,外層的巧克力碎屑還有如雪花紛飛般........



至於為什麼我覺得蛋糕不如預期好吃,是因為太太太甜了

尤其那個巧克力蛋糕,想是苦甜巧克力本身就含有不少糖份了,原來減糖減得還不夠狠心

而且海綿蛋糕好粗糙喔.......還得繼續努力



最好吃的還是酒釀櫻桃

入口微醺的芬芳香甜,啊~~ 太過癮了!

藉此讓我對自己的酒量頗有信心,吃了那麼多竟然還精神洋溢??!! 






我很少挑戰這種鮮奶油蛋糕,即使累到不行還遭逢血光之災......

在蛋糕正式完成那一瞬間,心中還是充滿旁人無法理解的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