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啤酒麵包



家裡多一罐啤酒沒人喝,我就拿來搞花樣~~
之前做過用簡易版的快速啤酒麵包,當時我太相信啤酒的發酵力,以為可以不需要加入
泡打粉所以就省略了,結果烤出來的麵包十分之「紮實」且濕潤~~~味道不錯,但真的很難嚼 :s
這次勤勞一點,乾脆就手打個啤酒麵包吧...
不過這篇文章乃紀錄成分居多....我不喜歡自己做的啤酒麵包,因為啤酒味太重了




1. 材料
高筋麵粉362g,全麥麵粉約100g,鹽1小匙,速發酵母粉1小匙,台灣啤酒約250ml,蜂蜜1大匙,橄欖油2大匙


2. 揉到有彈性不黏手


3. 低溫發酵15-16小時


4. 切割滾圓,鬆弛30分鐘


5. 四條辮子編法
作法來源:carol的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二本書
這個麵包另一重點,就是練習編辮子~~carol貼心的圖片教學真的很好用,把書本擺在一邊看圖照做
雖然有點醜,但也頗像樣的



6.最後發酵50分鐘


7. 塗上一層水


8. 烤箱放一杯熱水,200度C烤20-22分鐘

想要製造麵包的脆皮效果.....然而似乎不見成效


白蒼蒼的啤酒麵包~~~
外觀真的不討喜,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哈哈

本來滿心期待啤酒與低溫發酵,會讓這個麵包柔軟好吃
結果一切開,看到組織還真是失望咧~~根本就是糊爛
而且啤酒味真的太重了......為什麼都沒有揮發掉啊

做麵包學問很大,溫度、濕度、發酵時間,差一點就差很多
眉角很多,但我每次做麵包都很不專心,隨興到不行~~
唉 算了...等我有錢買一台攪拌機再說好了 :P



2 則留言:

  1. 我有按照Carol麵包書做快速啤酒麵包~
    調好的麵糊溼答答的~我以為烤了就好~
    結果變成粿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對  就是粿的口感啦!!! 果然欲速則不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