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4

椰子煉乳蛋糕佐芒果凝乳





夏季=芒果季,無怪乎芒果煉乳冰大賣,此際盛產芒果又大又紅又甜又多汁,不多吃幾個很過不去

以前我不會特別選擇吃芒果,其實是深受濕疹之苦,不敢多碰

然而現在一看到鮮果,都忍不住與蛋糕甜點做聯想,這陣子可是狂用芒果做甜點玩料理~~


一開始只是想要消耗煉乳,做成純煉乳磅蛋糕,孰料一發不可收拾......
芒果、煉乳、椰子,把夏季冰品解構重組成烘烤蛋糕

即使中間因為不慎使蛋糕沒烤熟而心慌,歷經一番嘔心瀝血的搶救,在切下第一片蛋糕後,終於能夠破涕為笑~哈哈



芒果凝乳
1.材料
芒果2顆(總重430g),芒果汁約260g,香草莢1/2根,檸檬汁1大匙,雞蛋2顆,細砂糖65g,奶油90g

2. 芒果打成泥,過篩


3. 加入香草籽,小火煮沸後關火

4. 雞蛋+糖攪拌均勻

5. 將芒果汁慢慢加入蛋液裡,一邊攪拌

       
6. 芒果蛋液倒回鍋中,隔水加熱
       
7. 加熱到約75度c,呈現濃稠狀即可關火
         
這個過程要一邊攪拌,而且要很有耐心
老實說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攪不到75度c...不知道是不是溫度計秀逗了 = = 都把我的耐心給攪散了
8. 加入奶油小丁,攪拌到全部融化,冷藏備用


這個芒果凝乳可以在做蛋糕前一天先準備好,讓她在冰箱先好好沉靜一下~~

煉乳磅蛋糕
1. 材料(7吋圓模一個)
奶油240g,細砂糖120g,雞蛋4顆,椰子粉25g,煉乳約330g,低筋麵粉334g,鹽1/4茶匙

2. 奶油+糖,打到蓬鬆乳化
       
3. 加入雞蛋
       
ohoh.......居然有點油水分離狀態
4. 加入煉乳,攪拌均勻
       
5. 加入椰子粉


說到椰子粉,本來不想加的,但又想說可以 "提個味"...不加太多以免影響蛋糕的口感
6. 篩入麵粉,小心攪拌均勻
       
7. 180度c烤約1.5小時
       
事實上,我可能沒烤那麼久就讓蛋糕出爐,這是我的測試失敗
我刻意不加泡打粉,為的就是想試驗本人做蛋糕的技術 XD
一開始看當蛋糕膨脹的好美,還沾沾自喜........

       
看到頂部有凹陷還不自覺,以為只是熱脹冷縮的效應
哼哼......等到蛋糕一切開,看到最中間竟然還是麵糊,真是挖哩咧
       
想到這蛋糕材料也不便宜,要丟棄真是不甘心,不過都已經出爐半天了,再回爐烤也烤不好,大概讓不熟的麵糊烤熟後,整塊蛋糕都變成 biscotti了吧
騎虎難下啊,因此在我用烤箱低溫烘烤+平底鍋煎烤等方式都失敗後,我決定把蛋糕全部挖空!!!
此外,在經過一番搶救之後這蛋糕已經表面結痂→乾掉了~~
沒關係,可以讓蛋糕回復濕潤的的秘密武器就是 →鮮奶!!!
趁蛋糕還溫熱時,塗上一層層的鮮奶讓她滲透到蛋糕中,然後用保鮮膜包起來靜置、吸收奶汁,就像剛出爐的磅蛋糕一樣,通常不都用酒糖漿使之更濕潤嗎~~

組合
1. 材料
芒果凝乳,椰子粉(烤過)

2. 蛋糕切成三片,夾層與四周分別塗上凝乳
      
3. 灑上椰子粉
      
一般做蛋糕裝飾不都用打發鮮奶油嗎~~哈
我這芒果凝乳份量超多,因此非常不手軟的給他大量塗抹上去,四周頂部也都要塗
      
以凝乳替代鮮奶油,還可以黏住椰子粉,把醜陋部分全部遮蓋!!!
不過凝乳自然不比鮮奶油那麼"黏",每次吃的時候蛋糕都會不慎倒下,瞬時間雪花紛飛~~~~

這是一個椰子與奶味超重的蛋糕
至此~~你說這像沒烤熟的蛋糕嗎 XDDD

一開始的主角芒果凝乳,我要說其實芒果味不太重,當然我們這可是不加色素香精,所以可能在加熱過程中那芒果的甜味已經跑掉了
此外,我後來發現天然香草籽的分量相對不足,無法壓過蛋腥味,實在無法與僅1茶匙份量的人工香草精相比

不過那只是單吃的口感,作為蛋糕的配角.....唉呀好吃!!!!

完全不受影響的煉乳磅蛋糕,很紮實,一定要室溫才可以吃,才不會被硬梆梆的口感嚇到

雖然和一般圓形夾層蛋糕的形狀相比,我這個看起來缺一角有點奇怪 = =
哈哈 算了啦,切幾塊新鮮芒果,淋上煉乳

在夏天也可以很清涼的享受甜點阿

2 則留言:

  1. ღ童心物語ღ2011年7月29日 下午3:47

    這個讚
    看得我都流口水啦 =P~

    請問可以讓我引用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