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7

焦糖牛奶醬夾心餅乾(Alfajores)




 

Alfajores--傳統阿拉伯甜點,後來在西班牙及拉丁美洲等地衍伸出各種版本

關於這個甜點的歷史我並未深入研究,只把焦點專注於可應用 Dulce de Leche 的食譜

至少就我所知,這是用玉米粉做出來的餅乾,加上焦糖牛奶醬所做成的夾心餅

很陌生,但很值得嘗試 !

不過這是用 "只有下火的烤箱" 所烤出來的餅乾,也算是一膽大之舉吧~

食譜參考:Cold Feet - {Alfajores}Alfajores

 

1. 材料

65g中筋麵粉,150g玉米粉,90g奶油,100g糖粉,全蛋液110g(約2顆雞蛋),1/4茶匙鹽,2茶匙白蘭地,1/2茶匙香草精

 

2.打軟奶油

 

 

3. 加入糖粉,奶油打到乳霜狀

      

 

4. 加入雞蛋液

      

是我太大意了嗎....居然打到油水分離...突然默默的心慌起來

 

5. 加入白蘭地+香草精

      

 

6. 篩入粉類

      

此時覺得......這坨東西也太濕黏了吧 @@

 

7. 將麵糰放到保鮮膜,至少冷藏(或冷凍)2小時

      

其實這是難以控制的麵糊

是玉米粉的關係嗎....乾脆丟到冷凍庫讓他凝固吧

 

8. 麵糰擀成長平扁狀

      

我後來再回顧食譜做法,應該是要灑粉會比較容易操作

我都沒有~~讓這個步驟變得很令人煩躁

此時想起這段話:Don't be scared by the unholy amount of cornstarch in these. It's   the correct amount - I promise! This produces a lovely and soft dough, but be sure   to keep it well chilled while you work or it will stick and you'll be sad!

 

9. 用模具壓出圓形

      

 

10. 180度c烤10-15分鐘

到此步驟...我心都涼了一半,因為麵團太濕黏了,已經是難以操作到無法成型....

心一橫,全部送進烤箱讓他們自生自滅吧 XD

送進烤箱的麵糰一受熱,居然膨脹糊了...很像煎鬆餅,再次讓我傻眼

沒有上火的烤箱,還是被我變出餅乾了....也就是中途要把餅乾翻面,雖然必定受熱不均,但我就不相信這樣他會不熟

 

11. 餅乾冷卻,塗上焦糖牛奶醬,兩片夾起

      

也可以在餅乾外圍裹上椰子粉,但我這餅乾已經烤到變形了,無法黏上椰子粉:(

 

香濃濃牛奶夾心餅乾完成了~!!!

用玉米粉做出來的餅乾,口感果然大不同,非常蓬鬆綿密,入口即化~

雖然奶油比例也不低,卻不感到油膩

不過真的要說好吃嗎....首先第一口咬下,當下反應是 " 好外國人的餅乾喔!! "....哈哈

這餅乾非常之甜,我覺得西方的甜點有時候就是一個甜字可形容~但我絕對不會說這食譜不好

一來兩地的食材差異可能因此讓我烤出風味完全不同的餅乾

二來我自己在操作上也有瑕疵,如此一來口感也大打折扣了

最後也許是我還無法習慣用玉米粉製作的餅乾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款餅乾稱得上好吃,但非我所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