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銀耳紅豆湯



大病初癒後,臨時起意想要來碗熱呼呼、軟綿綿的紅豆湯
其實我比較喜歡吃紅豆湯,不過看到家裡有木耳、山藥、紫番薯~~這個也好....那個也好,便一股腦通通加下去了 ! 
顧及阿姐還在重感冒,桂圓紅棗就免了~不然這會是一鍋超豐富的甜湯
而且我還不辭辛勞,堅持要用砂鍋煮~媽在一旁拼命給建議..." 你就直接用電鍋煮就好了 "....."你這樣要煮很久還會煮不爛 "...."全部丟到電鍋不是比較快嗎? " ...."看你要煮到什麼時候 "
.............我覺得......她真的很愛碎碎唸耶 
雖然用電鍋很符合我的懶人精神,不過通常麻煩一點做出來的食物,就是會風味大不同
我堅信 !!





1. 材料
紅豆約2杯(1杯=200ml),紫蕃薯,山藥,木耳,水約6杯+7杯
新鮮金棗2顆,冰糖2-3大湯匙,紅砂糖2-3大湯匙,黑糖半湯匙,鹽適量
      


2. 紅豆用溫水泡一小時
沒什麼時間泡紅豆,最後發現其實只泡一小時還是可以把紅豆煮的爛爛爛!

3. 木耳徹底洗淨,打碎

木耳是比紅豆還要難熬爛的東西,沒時間泡水,我以為打碎會比較容易煮爛

4. 紅豆加6杯水煮到沸騰後,小火煮到微軟 (約1小時多)
      

5. 去掉8成澀水
      
好像一般煮紅豆湯都會先倒掉澀水,我照做了
不過有個疑問......難道不會連帶著去掉豆味嗎??

6. 加入木耳泥+7杯水+金棗繼續煮約1小時
      
香港人煮紅豆湯會加陳皮增添香氣,家裡沒有陳皮,只有新鮮金棗.....想說都是柑橘類的,應該不會錯吧~~
用砂鍋煮居然比想像中來的快,一個多小時候紅豆都開花了 :)

7. 紅豆已呈現軟爛時,加入紫薯丁+山藥丁,煮10-15分鐘
      
好一鍋五顏六色的湯啊~~


6. 加鹽+糖,微火煮約7-10分鐘

      
      
隨意加糖,也不知道會不會過甜,通常在吃到有甜味時,實際上已經超量了.......要節制

好棒的一鍋紅豆湯喔~~我要開動了

人家說紅豆湯很難煮爛....結果我煮出來卻是太爛,好像沒有完整顆粒耶
至於滿心期待會化成無形膠質的木耳,居然在我嘴中留下無法忽略的口感 @@
可見木耳還是要先泡水,或者提早比紅豆開始熬煮才是~



加了金棗的紅豆湯,果真每一口都有特殊清新香氣,好妙
甜度也恰到好處,是我調味出師嗎?  還是金棗的功勞咧?

至於砂鍋煮紅豆湯、去澀水等搞剛步驟,真能得出一鍋好湯嗎??
默默承認我的嘴巴還很愚鈍....好像媽煮的電鍋版紅豆湯也一樣好吃耶 XD
不過這鍋豐富紅豆湯真的好好味啊~~成就感大增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