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2

有點心虛的泡芙塔(Croquembouche)





 

泡芙一直以來不在製作清單裡.....因為他是出了名的麻煩~哈

純粹是想消化之前做Dobos Torte 沒用完的巧克力奶油霜,才把歪腦筋動到泡芙上

既然都動手做了這麻煩鬼,一不做二不休,來用個Croquembouche 好了!

第一次做泡芙,第一次做Croquembouche......雖不盡如意,幸好到最後還是給我堆起了一座迷你泡芙塔了~耶!!  XDDD

泡芙的食譜直接參考 妃娟的 美味糕點新主張:超人氣烘焙部落格版主妃娟的fun心糕點

 

1. 材料 (約做大小不等的30顆)

鮮奶,奶油,中筋麵粉,雞蛋2顆少一點點

 

2. 奶油+鮮奶加熱融化

 

3. 煮到沸騰

 

4. 一口氣倒入事先過篩好的麵粉

 

5. 一邊加熱,一邊快速攪拌成不沾鍋的麵糰( 約80度c)

 

6. 麵糰冷卻5-10分鐘(約60-65度C)

7. 先加入多一點的常溫蛋液,再逐量加入蛋液

用木杓混合雞蛋液與麵糰時,動作要快,也不可以分太多次加入,免得麵糰涼掉了~~

所以時間很緊啊,畢竟泡芙是一不小心就會令人令自己洩氣的點心~

 

8. 麵糊呈現倒三角形、緩慢流下的程度即可

      

雖然食譜寫得很清楚要倒三角,仍然害怕判斷錯誤

 

9. 麵糊裝入擠花袋

哼~令人生氣的地方來了

我猜剛剛的倒三角還不夠倒三角,加上我擠花袋技術不純熟,居然擠不太出來.......

硬擠到最後居然嘴巴自己爆糊了.....@@  弄得我滿頭大汗才把泡芙送進烤爐

 

10. 210度c烤10分鐘,180度c烤20分鐘

一共分成兩盤烤,第二盤時間比較充裕,表面還塗上蛋液;雖然隔了很久才烘烤,但除了身型較扁,倒沒影響膨脹

      

 

11. 擠入巧克力奶油霜

      

好吧.........其實我擠不進去

慢慢一個個把泡芙切開,自己把奶油霜裝進去

 

12. 組合泡芙塔

一般Croquembouche 要用焦糖液固定黏住,還會在外表作美麗的拉絲

可是我焦糖煮失敗了....變成不夠黏的糖漿,問題是到這個階段我有點累了

將錯就錯.....反正也沒幾顆泡芙,自己堆一堆、疊一疊,讓他們自己保持平衡感吧

 

我要大力推薦妃娟的泡芙食譜,超香濃超好吃

雖然我做得很爛,但這味道實在很誘人呢 !!

橫看豎看都很心虛的 Croquembouche .....= ="

我保證下一次會認真一點~~

還是由上面看好了~~真是一堆可愛的胖嘟嘟迷你巧克力泡芙

只是到最後我還是沒把奶油霜用完啊......這下要繼續傷透腦筋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