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皇后米塔(Rice Tart Imperatrice)








為了煮燉飯而買了一包義大利米,第一次用新食材還是不免以甜點做為開幕序曲 XD

以前看到米布丁的食譜都會直接跳過,但出現在PH大師的食譜書中一切都變得與眾不同,格外吸引人

這款食譜作法看起來不算複雜,也正逢草莓季末,因此心動要趕快行動

食譜來源:Pierre Herme獨創糕點 p132

(書中的配方份量以美式量杯量匙為主,這對一向依賴秤重計又沒有量杯的我來說,真是太不便了! )






1. 材料(已做修改)

7吋塔皮麵糰1份



內餡:義大利米(Arborio)67g,鮮奶500-600ml,三溫糖1大匙,鹽1小撮,蛋黃2個,奶油20g,葡萄乾50g,無花果乾1個

表面裝飾:草莓果醬,新鮮草莓,黑胡椒

      



2. 鮮奶+糖+米,中火煮沸,過程中一邊攪拌


      


3. 小火熬煮,一邊攪拌至成為濃稠米糊




到底該怎麼煮米布丁咧~~書中描述得頗為詳細

就是中火加熱煮到滾,滾了後轉小火,並且要頻繁地攪拌,直到約1/3的液體蒸發...米糊會變濃稠,用湯匙攪拌會在鍋底留下不會馬上消失的痕跡...讓米粒都包附一層薄牛奶,無論如何不可以讓液體乾掉

我是一邊煮一邊試吃,總覺得液體快蒸發掉了,米粒卻還是硬硬的,只得一邊添加微量鮮奶繼續煮,一直煮到滿意的口感為止



4.  2大匙米糊逐次加入蛋黃中,攪拌均勻

      



5. 蛋黃+奶油+果乾倒回鍋子中,中火加熱大力攪拌



這裡只要煮到表面冒起一點泡泡就好了

如果剛剛的米粒已經煮得很爛了,就要小心不要煮過頭,以免糊爛掉



6. 倒入乾淨容器中,蓋住保鮮膜冷卻至室溫或冷藏






7. 將米糊填入塔皮中,180度c烤10分鐘






8. 果醬稍微加熱,在塔面塗上薄薄一層





9. 以同心圓方式擺上草莓薄片,塗上果醬


      



10. 轉三圈灑上黑胡椒




食譜中還有灑上新鮮薄荷葉~~從略 !



新鮮的草莓塔最美了

哈~會這麼說是之前做甜點用到的草莓,最後都會爛爛的

外面的草莓都不會爛,會不會是都沒清洗啊.......= =



第一次吃米布丁,還是自己做的,新鮮感十足,卻又有點狐疑XD

咦~~?? 這是米布丁該有的口感嗎?

米粒部分帶有咬勁,可能跟燉飯那種米芯半生不熟的口感類似

然後我要說.....那份塔皮又被我烤失敗了 ,所以談不上什麼酥脆



布丁內餡充滿濃郁的牛奶蛋香,與塔皮的奶油香氣撐起風味主體,佐以草莓及果醬的酸甜

我不喜歡葡萄乾,但很奇怪的是和入甜點中的葡萄乾卻讓我心動又滿足,尤其在這個米布丁中 =)



這個食譜也許又被我改得亂七八糟到已悖離大師之道,仍然是非常豪華的美味甜點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