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

土耳其千層果仁蜜餅(Baklava)







很難有人不愛酥皮點心吧

TLC烹飪節目或國外食譜常出現 phyllo pastry的相關料理,例如層層薄皮刷上奶油液,接著捲入蘋果或堅果內餡,最後烤出那酥到掉渣的甜點~~yummm!!

不過看來這在台灣是個冷門食材,在我雙腳可及的範圍內還沒找到賣 phyllo pastry的店 :s

後來發現圓頂市集有在販售~~嗯.....有點貴......但為了滿足好奇心還是買了 ><

我的首選之作自然是世界有名的 Baklava !!

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千百種版本,家家戶戶做的似乎都長得差不多,看得我眼花撩亂

除了phyllo pastry和奶油液是固定外,我覺得Baklava的堅果餡和香料應該是很隨意的~不須拘泥於食譜

惟一宗旨就是要 !!!  

不只要甜在嘴中、甜到心坎,更要甜到讓人全身發麻卻又心甘情願 ~~~


食譜參考:德州農民






1. 材料(4層餡料,19*26cm烤盤)


phyllo 薄麵皮約24-30張

澄清奶油:奶油200g

      

內餡:美國大杏仁237g,核桃154g,開心果40g,三溫糖150g,肉桂棒1根(搗碎磨成粉),荳蔻粉1/4小匙



糖漿:蜂蜜155g(使用台灣烏桕85g+阿爾薩斯冷杉樹蜜35g+阿爾薩斯山林樹蜜35g),細砂糖150g,肉桂棒1根,丁香6顆,水170g,檸檬汁少許





2. 小火加熱奶油至融化後撈起泡沫,傾斜鍋子讓雜質沉澱,撈起中間的油


      

食譜中說用澄清奶油會讓口感更輕盈,既是如此就不要嫌麻煩了

這裡要注意不要把奶油燒焦了....否則會變成焦香奶油??!! :P


3. 將內餡全部材料用調理機打碎

      


4. 糖漿材料用小火煮沸10分鐘,倒入檸檬汁,放涼備用




5. 將擰濕毛巾蓋在麵皮上避免乾燥碎掉



話說這個步驟對我來說很多餘........因為我的phyllo pastry 打開來時已經有7成是破碎的狀態

這下好了....是來考驗我的臨場應變能力還是拼接技巧呢

如此這般,也沒有將麵皮切成與模具大小的必要性了,我都盡量挑出半張完整的麵皮對折使用

只要抓住一個原則:中間部分可以拼湊,但底部和頂部的要是完整麵皮



6. 烤盤刷上一層奶油




7. 鋪上5-6張麵皮,每2張塗上奶油

      

食譜中說塗越多奶油,成品會越厚重

喔...其實塗到後來我發現奶油不太夠用,甚至因為動作太慢幾乎要凝結了,難啊XD


8. 平均鋪上1/4的餡料,壓緊


      


9. 重複鋪麵皮、刷奶油、鋪餡料的動作




10. 最上層刷上奶油,用刀子切出菱形狀





11. 200度c烤30分鐘,150度c烤30分鐘,100度c烤30分鐘,最後200度c上火烤2分鐘





12. 出爐後立刻淋上冷糖漿



趁熱淋冷糖漿會加速吸收程度

而淋糖漿也是有技巧的:先沿著切痕淋,最後淋在表面


13. 灑上開心果粒為裝飾





一灑上開心果.....異國fu來了 XD



先說說phyllo pastry好了~~

果然是酥到掉渣,用叉子碰的時候還會發出酥脆的聲音,光聽就很開心  哈哈

但我不喜歡這個麵皮 (雖然說這只是我第一次嘗試phyllo),因為是用起酥油做的,吃完後嘴巴會有恐怖的黏膩口感



本來四分五裂的麵皮,與堅果內餡、奶油與糖漿結合後,呈現不著痕跡的美味

堅果餡有著類似牛軋糖的黏牙口感,與酥皮形成強烈對比

除了堅果香,還有含蓄的肉桂等香料氣息,非常對味



說真的吃起來非常非常非常的甜,連我都快受不了了

雖然甜,卻甜得很香、甜得有水準,我估是糖漿用了一半比例的蜂蜜,才會抵銷砂糖的膩度吧

媽問我怎麼不減糖.....但我覺得減糖就不是Baklava了  哈哈

雖然只是做給自己吃,但我對於是類甜點卻有種莫名的堅持與固執



遇到這麼甜的甜點,我都會很渴望配一杯熱的黑咖啡,這是味蕾對食物風味的自然反應吧

後來我發現配上一大匙無糖的希臘優格也很解甜膩,有意思



雖然很好吃,但自己在家做嘗鮮一次即可

尤其買不到好的phyllo pastry,我也不會再碰相關的酥皮點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