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3

榛果巧克力達克瓦茲(百香果甘那許)









終於打起精神來寫2013年第一篇文章了 XDD

其實喜歡搞怪的精神仍在,只是總覺得時間不夠,加上這陣子食慾不如以往,產出也減少

我真的頗佩服那些頻繁更新FOOD BLOG又能夠言之有物的人.....有時間也有毅力!!


百香果巧克力甘那許,在瀏覽「大師糕點」與「巧克力全書」時,印象頗為深刻卻不知如何運用

那應該是適用於PRALINE巧克力吧~~

不過既然都買了新鮮百香果,嘗試看看也好

這次做的甘那許夾餡已經是第二次正式做,不過我覺得沒有第一次隨便做來得好

做到後來變成要臨場應變以解決窘境.....

另外像達克瓦茲(Dacquoise )部分,做了幾次都覺得難度甚高,捉摸不定

對於蛋白霜類的甜點,撇除技術與經驗因素不說,我覺得烤箱設備特顯重要

唉~~是我太鈍了嗎? 總是抓不到要領


食譜來源:巧克力全書P61






達克瓦茲

1. 材料

蛋白142g(約4個),細砂糖40g,鹽1/4小匙,榛果粉110g,香莢蘭櫻鵡糖粉*100g,榛果粒60g

         

*香莢蘭櫻鵡糖粉:鸚鵡紅糖打成細粉末,放入香草莢(含籽),裝罐密封保存


2. 準備工作


榛果粒150度C烤10分鐘,粗略搗碎
榛果粉+糖粉過篩


3. 蛋白打到粗泡後,一邊加入細砂糖,繼續打到濕性發泡(彎勾)

       



4. 拌入糖粉+榛果粉





5. 在烤盤上擠出20CM大小的圓圈(2個)

      



6. 灑上榛果粒




7. 灑上糖粉,靜置10分鐘(2次)

      


8. 160度C烤35分鐘

       

烤箱不夠大,只能分中下層烤.......難怪烤不好囉


9. 出爐後放在烤箱中乾燥

      






百香果甘那許

1. 材料

百香果汁5顆(125ml),牛奶55ml,苦甜巧克力約400g,奶油20g



(果汁不夠用,另外加入溫熱牛奶)


2. 百香果濾出果汁,煮沸

      


3. 緩緩倒在巧克力碎屑中,從中央攪拌至滑順

      

巧克力是難搞角色,食譜書中並未寫出液體需要幾度才可以倒入巧克力中,而我也沒有再進一步求證

此時隔水加溫一邊攪拌以改善油水分離現象


4. 60度c以下時拌入軟化奶油



5. 放入擠花袋,在餅上擠出內餡


      

不知道自己在擠什麼花樣 ,只想著蓋上另一片達克瓦茲後可以遮住醜樣 XD



6. 冷藏ㄧ晚






莫名的大峽谷裂痕~~

因為餅皮濕黏,一不小心拿就裂開了



不論從什麼角度拍過去都怪怪的.........



切得時候更難為.....支離破碎 :p



外形雖說不討好,然而甜點本身仍舊迷人

酥脆的榛果粒,柔軟的達克瓦茲,口感意外驚喜

不過在享用前應該要先拿出來回溫,甘那許內餡才不至於過硬

我沒有.....所以吃起來會有兩種不協調的口感



我非常喜歡百香果與巧克力的組合,這也是當初選擇試做"榛果達克瓦茲"的初衷

帶著水果芬芳的巧克力,以前吃花式巧克力時都不覺得驚艷

沒想到自己亂做一通的誠品,讓我對巧克力的認識飛躍到繽紛世界



比較得意的部分是以鸚鵡糖取代一般白糖粉,雖然說用了很多份量 (好吧....是很恐怖)

讓達克瓦茲的濃郁榛果香氣,更多一份溫醇回甘的蔗甜味



雖然做得不好,我還是很喜歡達克瓦茲

以後有剩餘的冷凍蛋白,都拿來練習是類甜點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