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8

果醬杏仁塔







一提到果醬,我就想起剛接觸烘焙事務時,挺喜歡熬果醬這檔事

遇到季節盛產水果如柳丁、桑葚、莓果,加糖熬煮成濃縮果醬就能夠隨時享受美味果香

不過.....其實我也沒那麼喜歡吃果醬

況且因為常常做蛋糕餅乾,即使偶爾來一匙果醬都覺得太多糖份了

一大罐未添加防腐劑的果醬,放在冰箱久而久之很容易被遺忘.....

沒想到當我看到PEKOE賣的Christine Ferber果醬,看起來很厲害,於是購物癮發作 XD

果醬沒有讓我失望,可是同樣的情形再度上演....未添加防腐劑,就算冰在冰箱一樣教人不放心

想來想去,拿來做甜點是唯一最快消耗的方法了

英國的Bakewell Tart,一直列在我心中的必做經典名單中,終於有機會完成了 :P

很不幸的是,這次的塔皮"烤"砸了~~~~所以外型與一般杏仁塔相異

即便如此,這個塔皮卻是我試過最最最棒的餅乾麵糰,真是意外中的驚喜!!!!!






榛果塔皮


1. 材料

軟化奶油240g,糖粉120g,蛋黃2個(35g),鹽2.5g,帶皮榛果粉120g,低粉270g





2. 奶油打軟,加入糖粉攪打到均勻泛白

      


3. 依序加入蛋黃、榛果粉


      


4. 分三次拌入麵粉,輕輕拌勻


      


5. 密封冷藏變硬。取1/3份




這個份量大概可以做2-3份的7吋塔皮

我覺得塔皮麵團可以一次多做一點,冷凍起來,以便某天心血來潮時偷懶使用 =)


6. 擀成圓形薄片,鋪入塔模中


      

來到這裡,我已經覺得不太對勁~~也許是廚房溫度太高,也許是食譜有問題,抑或我的做法有誤....??

麵團非常非常軟,很難操作成一張完整的塔皮

最後烤出來變成這副德性....害我傻眼又不知所措  哈哈



幸好這餅乾剛出爐熱熱的吃,超級酥鬆之入口即化,頓時一掃我心中的陰霾

不甘於失敗,於是................嘿嘿


7. 趁熱將塔皮壓成餅乾屑,倒入另一個烤模底部,壓緊




類似cheesecake的消化餅乾底部,而且要趁熱、奶油還沒凝固時趕快行動!

我用的是吐司模,鋪入烘焙烤紙



杏仁餡(Frangipane)

1. 材料

去皮杏仁145g,奶油92g,紅+白細砂糖各50g,蛋黃2個,低粉1.2大匙,杏仁酒1大匙,黃檸檬皮屑1小匙,鮮奶1大匙




2. 將烘烤過的杏仁打成細緻粉狀





3. 奶油+糖混合均勻,依序加入其他材料

      






組合


1. 在榛果塔皮上倒入紅醋栗果醬+杏仁餡

      


2. 灑上杏仁片





3. 180度c烤50分鐘,冷卻脫模




剛出爐的杏仁塔還沒定型,果醬還會流動~~~唉 想趁熱享用都還得多點耐心


啊........忍不住抱怨這真的不是預期中的Bakewell Tart啦

為什麼常常都會發生如此令人哭笑不得的結果咧??



視覺上,層次感不明顯,感覺不出果醬的存在,而且底部餅乾與頂層杏仁餡的比例竟然是1:1

如果還要繼續挑剔,就是太甜了~~~

果醬很甜不說,杏仁餡部分則是忘記提醒自己要減糖



可是,每個部分都非常好吃才是重點!!!!

尤其杏仁餡是用整顆杏仁現打的杏仁粉所做成,堅果香氣十分濃郁

榛果餅乾+杏仁奶油餡,與酸甜水果果醬真是再最相襯也不過了



嗯~~~過程小小失誤,果醬杏仁塔依舊美味不減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