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3

蓮蓉松子酥








小時候我對中秋節月餅沒有太大感覺,也不會特別愛吃

沒想到長大後貪食慾念薰心,看到各家月餅的圖片都會流一下口水

現在推出很多五花八門....甚至是奇形怪狀的月餅,結合西方元素,標榜新式創意口味,花樣十足

根據這幾年吃月餅的印象,還是傳統口味最香,尤以蓮蓉、棗泥、烏豆沙是我的最愛

至於種類,則屬廣式月餅,總覺得吃起來沒有中式月餅那麼膩口

一提到中式月餅,馬上聯想到包肉燥的綠豆椪....總是不對我味

其實一直以來我最想做的只有廣式月餅,可是研究過餅皮食譜後發現難如我願

例如鹼水、轉化糖漿、月餅模,這些都不是常用的材料;

雖然可以使用替代品,但對於如此傳統的節慶甜點,我不想在必要之處混水摸魚

想來想去~~~還是中式月餅單純多了 :p



恰好家裡有一包松子,與蓮蓉是好搭檔,何況製作蓮蓉餡不需要像棗泥&烏豆沙一樣費工

還缺個做餅皮需要用的豬油,自己熬也不難,小case~~



而且啊,這次只花大約半天的時間就完成,自己都很滿意如此高效率XDDD

這次的蓮蓉松子餡是見機行事而成,油皮油酥食譜來自於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蓮蓉松子餡


1. 材料(485g,約40g*12份)

松子50g,冷凍新鮮蓮子300g,冰糖30g,紅砂糖65g,麥芽糖2-3大匙,榛果油,葡萄籽油,鹽少許


2. 水滾後丟入未解凍蓮子,小火不加蓋煮到爛熟

煮蓮子的容器如果是密封(或小縫),很容易就會溢泡渣出來,屢試不爽

我記得看過有人煮蓮子用電鍋煮,如此方法讓我有些疑惑


3. 用湯匙壓爛,濾網過篩成泥




4. 乾炒松子,備用




5. 熱鍋,加入油+糖直到溶解

      

這個步驟主要是把糖煮到有焦香味

冰糖的溶解速度不如紅砂糖快,留有塊狀也無妨



6. 關火,放入蓮子泥



恐怖的事發生了.......請小心濺出來的熱油!!!!  嚇我一大跳


7. 小火翻炒,收乾蓮蓉餡

      

翻炒過程中,可以一邊加麥芽糖入+適量的油,油的份量沒有估算,加到自己滿意為止 :)

炒餡料要有耐心炒到乾,感覺有阻力的時候就差不多了


8. 拌入松子




9. 放涼後冷藏冰硬,分成等量圓球





油皮麵糰


1.材料(282g,約20g*12-13份)

中筋麵粉170g,豬油55g,鹽少許,細砂糖1小匙,水約50-60ml





2. 全部材料揉成光滑均勻的麵糰,不冷藏密封靜置30分鐘以上



油酥麵糰


1. 材料(156g,約12g*13份)


低筋麵粉100g,豬油50g




2. 全部材料輕輕混合均勻,冷凍20分鐘

剛做好的油酥比較軟,趕時間的話直接冷凍會比較快變硬,方便操作



包製


1. 油皮油酥各別分成等量圓球



分好的油麵糰務必用保鮮膜蓋住,以免油皮硬掉


2. 油皮擀平,包入油酥,滾圓

      

每一個麵糰也要排列整齊,操作的時後照順序來,讓它們都可以鬆弛一樣多的時間




3. 麵糰壓扁,上下擀捲成長條狀後捲起




4. 麵糰轉90度




5. 上下擀捲成長條狀後捲起
      

擀捲過程中,幾乎每個都有破皮吧....一直漏油酥 = =

也許是鬆弛時間不夠久,不然就是擀壓力道不均

既然都破了我也不能怎麼辦啊  哈哈.....繼續胡亂做





6. 在中間壓一下,捏起兩頭

      


7. 擀成圓薄片,包入蓮蓉餡,捏緊滾圓


      

技術不好,有幾個包一包竟然捏不緊,還好我有多餘麵團可以補救





8. 表面裝飾:全蛋液半顆,黑芝麻粒

      

刷全蛋液,要來回刷個兩三次才能上色,最好是先讓前一次的蛋液全乾再刷下一層


9. 180度c烤45-50分鐘



一共是12個M號月餅,剛好裝完一個烤盤,真不錯

收拾完畢才覺得雙腿痠軟,不過看到出爐的月餅有模有樣,倒也真開心 :D




渾圓飽滿、批著金黃外衣的蓮蓉松子酥,象徵中秋佳節月圓人團圓 =)



第一個動作是切開剖面檢查油酥皮有沒有過關

酥皮層層分明!!!!  哈哈~~~我太滿意了

以前用過一般奶油與植物油製作油酥油皮,與豬油相比,效果真的差很多

況且這次包製過程中,我並沒有給麵糰足夠的鬆弛時間,甚至油皮還漏出油酥,沒想到竟然也如此成功~



這次的蓮蓉松子酥,說不上什麼皮薄餡多 (很難包耶~~)

餡料口味倒是很成功,爸媽稱讚不甜不膩,非常好吃

殊不知道糖的份量占了蓮子的1/3以上,可見我們吃外面的月餅所含的糖份已超乎想像



偷懶只過篩一次的蓮蓉泥,果然口感不怎麼滑順

這點就被我姐嫌.....她早已被美心的雙黃蓮蓉月餅給馴服

啊~~此時方知製作超綿密的月餅餡有多困難,這就是自製與專業的差別了



媽說今年吃一堆月餅,就以我的蓮蓉松子酥最好吃,不輸外面賣的

雖然聽起來很誇張,但我頗有同感





月餅節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