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2

自製豬油







自製豬油??!! 

啊~~~這真的是太crazy了 XD

現代人追求養生健康,對豬油唯恐避之而不及,而我竟然突發奇想要自己熬豬油

不是為了懷念古早味豬油拌飯,唯一的理由純粹只想做中式月餅

中式月餅皮就是油皮+酥皮製成,為了達到良好的起酥性,一般選擇豬油、白油或無水奶油

含有反式脂肪的便宜氫化油我是絕對不會用的

市售無水奶油比較貴,自己做也是高成本,看起來又有點麻煩

最後還是回歸豬油--傳統中式點心的主角.....而且我真的很想知道豬油的起酥性究竟有多好啊!!!

為了替自製豬油再找個理由,搜尋到此篇文章......哈哈

想一想,天然的豬油倒也不是那麼差勁的油,即使最優質的橄欖油吃多了也不等於健康啊

過猶不及,均衡飲食才是中庸之道



豬油很便宜,一斤20元,可以熬出讓人吃不完的分量;除了擔心豬肉含抗生素等不可抗力之因素外,自己熬的豬油也比較乾淨衛生

最重要的是如果它可以讓月餅更好吃,我也願意嘗試



網路上有很多自製豬油的文章,大致上注意2點:

1. 加水並且小火熬煮,避免焦黑產生致癌物質

2. 加鹽+糖延長保存期限







1. 材料

豬板油660g,水250ml,鹽15-20g,白細砂糖1大匙,冰糖1大匙,老薑1小塊





2. 豬板油洗淨,切成塊狀




3. 糖以外的材料放入鍋中,大火煮開後轉成小火慢慢熬煮

        

熬煮過程中要一直守著爐火,我還一邊攪拌以避免煮沸



豬板油塊漸漸變黃變小,到了水份快收乾的階段,我才加入糖

過不久發現液體變黏稠了~~



再耐心熬一下,可以準備一邊呈起豬油了



4. 用濾布過濾雜質



一邊熬煮,一邊將熬好的豬油過濾到玻璃罐中


熱滾滾的油非常燙,要小心!!!!



最後熬到成這副德性我才收手 :p

其實這樣的豬油渣還可以繼續榨油出來,不過既然已經裝滿一瓶,也該足夠啦





晶瑩剔透的豬油



冷藏後變成淨白雪嫩固體狀,不說是豬油也看不出來吧

不過聞起來有腥味就是了,豬油本性都是如此嗎?




那口熬豬油的砂鍋所沾附的豬油也不浪費,加入蔥花及剩飯炒一炒

超級美味銷魂的豬油炒飯........害我毫不保留的吃完一大碗飯





接下來就等月餅出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