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30

蛋黃醬黑糖酥餅








做烘焙時剩下用不到的蛋白是家常便飯,裝在袋子中冷凍起來十分方便,可以保存一陣子

可是留下蛋黃就頭大了...又不能冷凍,此時我會想起蛋黃醬(美乃滋)

只是啊....用蛋黃做成的美乃滋也不能放太久,基本上含有生蛋的東西我也不太敢吃

消耗完蛋黃,緊接著又要消耗美乃滋.....無限循環啊 = ="

美乃滋的油脂很高,又有蛋黃,很適合拿來做蛋糕

我當時是因為冰箱都塞滿了,才決定用美乃滋做小巧簡單的餅乾

網路上找到這款食譜,非常不錯!

我一直想要做正統的蘇格蘭奶油酥餅(shortbread),這個食譜做出來的餅乾很類似唷







1. 材料

美乃滋:蛋黃1顆,白醋1/3大匙,鹽1/4小匙,葡萄籽油120-170g

麵糰:中粉160g,白米粉57g,沖繩黑糖55g,蛋黃醬165g



原食譜用的粘米粉(在來米粉)我沒有,於是突發奇想用了正常白米打碎後代替

沒有打很細,所以吃起來怪怪的 ~~



2. 油以外的材料先混合,以細流狀方式緩緩加入油,一邊攪拌

      

蛋黃與油乳化的速度也挺快的,只是手攪拌得很痠

一顆蛋黃,可以做出多到吃不完的蛋黃醬



3. 蛋黃醬+糖攪拌均勻





4. 加入粉類,輕輕按壓成麵糰

      

之前用植物油做餅乾時,冷藏過後的麵糰都會滲油出來

因此這次的麵糰我就直接入爐烤了~



5. 200度c烤40-50分鐘



怕餅乾吃起來會油味太重,我又在表面灑了一些黑糖

麵糰懶得壓模了,直接鋪入淺烤盤中~~烤的時間要稍微增加



6.出爐後立刻切割成適當大小





這糖灑的亂醜  哈哈~~



一開始當我看到作者說 "入口即化、酥倒掉渣" 時還有點半信半疑

因為根據以往經驗,用植物油做成的餅乾,再怎麼酥也比不過真正的奶油餅乾



結果才剛夾起第一塊餅乾,已經感覺到像捧起一團沙了了....真的是酥到掉渣啊

我覺得用蛋黃醬做的餅乾,結構較為鬆散,奶油餅乾則比較微緊實,給人兩種不一樣入口即化的感覺

然而若是提到熱量這個現實問題,我覺得半斤八兩吧XD



至於甜度我很滿意,尤其用的是阿姐從沖繩帶回來的黑糖,風味相當不錯!



為了消耗食材做成的小點心,出乎意料之簡單美味

Smaczne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