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6

巧克力溫蛋佐番紅花鮮奶油與蘭姆沙巴庸




專門為了復活節而做的甜點~~
平常翻閱巧克力全書這本書的時候,總有念頭想要做來吃,但總是嫌麻煩
現在有了復活節這個正當理由,沒得懶了
名字既然有「溫蛋」,表示要溫溫的吃才可口
所以一次也別做太多,除非家裡很多張嘴巴~~哈
其實我做的東西和書裡食譜已經不太一樣了....最主要是我沒有陳年蘭姆酒 =(
於是將蘭姆鮮奶油改用番紅花取代~~呵呵,好像頗奢華的XD




蛋殼處理
1.材料
針,小剪刀,鹽水,1小匙白醋


2. 在蛋殼上用針刺出一圈小洞


3. 小剪刀沿著洞剪掉上殼,倒出蛋白蛋黃


4. 洗乾淨後泡加醋的鹽水30分鐘,再去掉內膜
      

5. 再度以冷水沖洗,擦乾蛋殼後,以電鍋加熱蒸乾殺菌
      

番紅花鮮奶油
1. 材料
鮮奶油110g,番紅花1瞇瞇,槐花蜂蜜15g


2. 在冰鎮的大碗中攪打鮮奶油至凝固


3. 混入番紅花+蜂蜜攪打均勻,冷藏備用


巧克力甘納許
1. 材料(約做3-4顆雞蛋)
黑巧克力50g,奶油25g,蜂蜜15g,雞蛋1個,蛋黃1個(約62g)


2. 雞蛋以外的材料隔水加熱融化


3.  稍微冷卻後加入雞蛋液,攪拌至均勻滑順
      

4. 倒入蛋殼中至3/4高度,180度c烤8分鐘
      
關於如何讓蛋殼安立在烤盤中,書中做法是用捏皺的鋁箔紙~
我想了很久,終於找到讓塵封許久的鋁箔蛋塔模來充當放置蛋殼的容器了!!!

根據食譜的溫度及時間,烤出來的巧克力類似熔岩巧克力,我猜也許就是書上所稱的甘那許
可是被我放在烤箱"保溫" (因為是溫蛋嘛~~~)....居然悶成濕潤的布朗尼了 哈哈

蘭姆酒沙巴庸
1. 材料
蛋黃1個,鸚鵡糖40g,(普通)蘭姆酒40ml,開水20ml
      

2. 隔水加熱,不停攪打到滑順與濃稠段帶狀(約需10-15分鐘)
      
      
蘭姆沙巴庸一定要食用前才製作!
這個步驟真的會讓手很痠....因為我是用手動打蛋器攪打
可能是分量太少,也可能是手動比較慢,攪了很久還不見濃稠狀
乾脆不隔水加熱了,直接把鍋子懸在極小爐火上加溫~~

最後...
填入鮮奶油,放上一大滴沙巴庸,品嚐吧~~~

很有趣的即食巧克力蛋,又是溫熱巧克力,又是冰涼鮮奶油
雖然說我覺得沙巴庸做得很不像蛋黃耶~~哈 勉強勉強XD

即使變成布朗尼,美味不減
那個番紅花鮮奶油,怎麼說咧....覺得風味也太重了吧~哈哈
是香料女王太有魅力了嗎 :p

一邊吃還一邊追加鮮奶油與沙巴庸

最後還剩下不少的沙巴庸~~只能暫時冷藏保存了
隔天直接舀在巧克力上面,烤成酥糖~~喔喔 超好吃的!!


換個方式吃...烤沙巴庸法國麵包片佐番紅花鮮奶油

Happy Eas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