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6

因佩里亞(橄欖油蛋糕) (Imperia)






 
這是PH大師的食譜→覆盆子因佩里亞蛋糕
用初榨橄欖油做的蛋糕,聽起來很奢侈,但我還是躍躍欲
因為冷凍庫還有剩餘蛋白,而這個蛋糕需要以瑞士蛋白霜為裝飾
於是就這麼小小烤了一個蛋糕 =)
只是這次的蛋糕我不是太滿意....因為我不喜歡吃蛋白霜!!!  哈哈




1. 材料(7吋)
蛋糕:細砂糖70g,鹽1/4小匙,雞蛋2顆,鮮奶32g,檸檬糖漿6g,初榨橄欖油70g,軟化奶油50g,低筋麵粉120g,泡打粉4g

酒糖液:水,檸檬糖漿,檸檬汁

瑞士蛋白霜:蛋白2個,細砂糖80g

2. 蛋+糖攪拌均勻(勿打發)


3. 依序加入牛奶與檸檬汁
      

4. 分兩次加入橄欖油

"加入"這個動詞很不合適用在EV橄欖油,應該用"倒入"~~哈哈
用這麼好的油,剎那間我都覺得自己瘋了XD

4. 加入軟化的奶油霜
       
這個步驟對我來說很詭異.....為什麼是"乳霜狀"奶油霜,而不是"融化"奶油咧?
我照做了.....結果就是右圖的蛋花狀
是因為溫差太大嗎??
於是我就把攪拌盆放在瓦斯爐上懸空加熱,讓奶油融化~

看起來有點笨耶....... = =

5. 篩入粉類,輕輕拌勻


6. 倒入烤模中,170度c烤40分鐘
      

這裡又有問題了!!!
書上的作法是這樣→倒入鋪有烤紙的空心模中

我拌好的蛋糕糊比較稀,所以不適用.....可就算質地濃稠的蛋糕糊,在受熱過程中不會流出來嗎???

7. 蛋糕出爐後刷上涼的酒糖液,脫模冷卻
      
蛋糕很扁很不討喜耶........可是聞起來又超香!!!!

8. 蛋白+細砂糖隔水加熱打發


9. 溫度60度c時盆子離火,繼續攪打至凝固、角立狀
      

10. 在蛋糕上擠出裝飾

2個蛋白份量挺多的,可以把整個蛋糕都包起來了~我就隨便在頂部擠圈圈

11. 220度c烤10分鐘


結果一失手........BURNED!!!!

再次大方承認,蛋白霜以下的部分都很好吃,本來製作過程中的小插曲都讓我不抱持信心了
雖然蛋糕口感沒有想像中因為加入EV橄欖油而特別鬆軟,但絕對不輸我一向最喜愛的奶油磅蛋糕

訝異地發現每一口嚼起來,居然出奇香濃
加了檸檬汁與檸檬酒糖液,微微酸味讓蛋糕吃起來不甜不膩
看我的蛋糕烤成那副德性,難道大師食譜真的比較厲害嗎??? 

最不滿意的蛋白霜....唉
因為吃起來有蛋腥味,不知道是因為冷凍關係,還是我做得不夠好 :(

這是個好吃的蛋糕,但我不會再用初榨橄欖油做蛋糕了!!!
畢竟特殊烘焙經驗一次就夠,橄欖油還是留著慢慢品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