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1

陳年葡萄酒醋草莓巧克力塔





每年到了草莓季節,總是要翻翻食譜尋找新鮮花樣
這次選定巧克力全書中面的陳年葡萄酒醋覆盆子巧克力塔
以草莓代覆盆子....當然我心裡還是覺得用覆盆子是最佳選擇
為此,我專登尋找像樣一點的陳年巴薩米克酒醋
儘管如此,我還是搞砸了......唉
以前我都以為塔皮只是副角,現在才深深體悟沒有綠葉哪來紅花啊
所以說...這個塔又讓我再度洩氣了~哈哈
此外,我又額外多加了一味"黑胡椒",算是種實驗吧 ^^





1. 材料(7吋塔模)
酒醋醃草莓:草莓24顆,細砂糖80g,巴薩米克醋約2大匙

黑胡椒塔皮(甜酥麵糰):奶油丁125g,低筋麵粉210g,雞蛋1個,糖粉80g,鹽4g,杏仁粉25g,黑胡椒1g

餡料:苦甜巧克力120g,鮮奶油100g,新鮮草莓10顆(約120g)


2. 草莓洗淨徹底擦乾,裹細砂糖淋醋,醃幾個小時或一晚
      
處理草莓很令人頭痛...農藥多要沖洗多次,但一碰水就爛....
醃草莓的時間也不宜過久,以免糖漿泡爛了草莓,影響口感

3. 奶油丁+麵粉用指尖搓揉成細砂狀
      

4. 中間挖一個洞,打入雞蛋,加入剩餘材料

oooops!!  最右邊那塊是結塊糖粉....原來偷個懶不過篩都不行

5. 以稍微按壓的方式集成一個光滑麵糰,保鮮膜包住,冷藏4小時


6. 墊著不沾烤紙,擀壓成大圓型薄片狀

就是在這裡失敗的!!!!  麵糰份量應該可以做2-3份的塔皮,我卻幾乎把它一次用完
雞蛋會造成塔皮膨脹,所以麵皮一定要擀成比實際需求更薄才可以....(T_T)

7. 倒扣在塔模上,用手確實壓緊
      

8. 用叉子戳洞


9. 塔皮上鋪上烤紙,放上重石
      
找不到重石或豆子,我就用水晶

10. 180度C烤17-20分鐘,出爐後放涼備用

因為塔皮厚很多.....也烤了比較久....總之就是烤得很差勁

11. 鮮奶油煮沸。草莓打成泥後煮沸
      

12. 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


13. 鮮奶油倒在巧克力上,混合均勻
      

14. 再加入草莓汁混合均勻


15. 倒入塔模,冷藏4小時以上


16. 食用前以酒醋醃草莓做頂部裝飾



脫模順利,草莓塔外型ok

擺上草莓,立顯華麗感
用巴薩米克酒醋與砂糖醃過的草莓,簡直是不可少的人間美味!!
彌補了草莓略酸的缺憾,風味大昇華

除此之外,我都不滿意....看到那個厚厚的塔皮 (滴汗 ")
而且塔皮一進入冰箱,出來後就濕軟了,到底該如何保持乾燥酥脆的口感呢????
雖然我特地加了黑胡椒,但口感不佳,連吃什麼味道都不清楚了

塔皮一厚,巧克力餡料就少了
我沒有遵照原食譜加入奶油,不知是否如此,總是感覺少了一味
這真的是巧克力塔嗎???

剩下一點塔皮麵糰,拿來烤成餅乾
剛出爐後咬下第一口,超級酥脆的口感令我差點飆淚~~~~~~~
一來是太好吃而開心,二來是想到失敗的塔皮而心疼


今年的草莓季,就這麼默默謝幕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