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7

[Modern Art Desserts] Mondrian Cake

     






舊金山當代美術館裡Blue Bottle Coffee的甜點主廚Caitlin Freeman,將館內的經典藝術品轉為甜點創作,並將食譜收錄於新書 Modern Art Desserts 中

Mondrian Cake就是其一代表作,源自於Piet Mondrian的格子畫

我相信,這絕對是吸引目光、讓人第一眼就忘不了的藝術蛋糕!

正如當初我不經意點閱這篇文章 (The cake that looks like a Mondrian painting)後,就開始著手計劃

只是那時候台灣還沒到貨,只開放訂書

書是訂了,心卻等不及,而且適逢鮮奶油到期日,因此趁著有空的某個周末竟然就不靠正宗食譜自顧自地完成了


製作這個蛋糕原則上只需要基本烘焙技術即可,大部分還是靠耐心、細心、時間以及熱情來完成

在看過主廚的製作影片後有了基本概念,考量到家中烤箱大小及烤模不足的關係,必須事先詳細規劃很多細節

例如需要多少份量的紅黃藍白等4色麵糊....又該如何就2個烤模分配烘烤

照理來說應該是一個顏色用一個烤模,然而如此一般我勢必要烤4次,而且製作份量會加倍

為了省電省力省時間,最後決定冒個險,全部擠進烤箱一次烤完

此外,這是呈現3:3比例的正方型蛋糕,本來我算好總長度以9 公分為基準,誰知蛋糕還是烤好長不高,提高切割整型的困難度

後來,我又想到如果根據一般磅蛋糕的食譜,蛋糕應該呈現乳黃色而非純白色,因此白色麵糊不能用全蛋,應該以蛋白為主,甚至使用100%蛋白 (後來翻書時看到原食譜也是這麼做的~~)

最後要記得,組合這個蛋糕會把廚房弄得一團亂...尤其廚房不夠大的話,先清出一個大空間再動手吧 :P

參 考部落格:http://lafabriquedepom.blogspot.tw/2012/07/le-cake-mondrian.html、 http://beaualalouche.canalblog.com/archives/2011/09/02/21871007.html
                     





1. 材料

磅蛋糕*:奶油192g,細砂糖300,蛋白7個,蛋黃4個(共317g),低粉280g,鮮奶油200ml,鹽1/2小匙,紅黃藍色素凝膠適量

      

*麵糊約重1336g


巧克力甘那許:苦甜黑巧克力320g,鮮奶油250g





2. 完成基本磅蛋糕麵糊

沿用之前做過最滿意的磅蛋糕食譜~~~我超愛它的



3. 將約600g白色麵糊倒入12兩吐司模中






4. 剩餘麵糊分成3等份,各加入適量的紅黃藍色素

      

我將藍色麵糊倒入28*8*5公分的長型烤模

至於紅色及黃色蛋糕因為用到的體積較小,裁切的空間較大,因此將不沾烤紙折厚一點充當烤模將就著用 ><

這個色素凝膠會結塊,當初我沒特別注意,烤出來的蛋糕就多了礙眼的色素點點



5.冷卻後脫模






6. 將蛋糕切割成平整的長條型


       
白A:4*4
藍B:2*2
白B1:2*2
紅C:2*1
白C1:2*1
白C2:2*1
黃D:1*2
白D1:1*2


      


7. 鮮奶油煮沸,緩緩倒入巧克力中,一邊攪拌均勻至滑順、可以塗抹的狀態


 


8. 從頂部開始疊起組合,每疊一塊即抹上甘那許


      

       


9. 最外層塗抹上甘那許,冷藏凝固


      



巧克力沒調溫,所以看起來粗糙無光.......

組合時候覺得還OK,等切開蛋糕後答案才揭曉 ^^"



看來外型上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瞧那線條歪歪斜斜的,好像快站不穩,就知道當初切割蛋糕時不夠精準

而且我是全部都做完後才發現自己把黃色蛋糕放錯位置了

紅色的顏色比較怪(像胭脂紅),跟原食譜的顏色差很多...不過這是色素問題,也霸~~



至於蛋糕本身真的是非常好吃~~帶有Q彈口感的磅蛋糕不愧是我的愛

味道甜了點就是,但又怕減糖會降低蛋糕濕潤度



還剩下很多"色素"蛋糕,要不是看在蛋糕好吃的份上,本來我是不打算留的

姑且將形狀完整的部分再疊成另外一條棋盤蛋糕,此時不禁想起小時後很愛麵包店賣的格子海綿蛋糕XD





蛋糕完成後,訂購的書即到貨....雖然感覺上是用不太著了,但仍有其他有趣的食譜等著我去玩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