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5

葡萄布里歐修 (Pains aux Raisins)



對於葡萄乾之類的水果乾,我認為是甜到爆炸的防腐劑產品,其實並沒有很喜歡這樣的食品
可是,一看到葡萄麵包捲,就是那種可頌或布里歐修,通常想都不想,立刻買一個當場吃掉!!
這種矛盾又失控的心態,很想現代人怕胖又瘋美食的行徑吧  哈哈

若干個日子以前,天氣頗冷,於是想到要做些奶油類產品
做麵包對我來說很生疏,更何況是布里歐修這種法式經典麵包咧
沒有揉麵機,也不方便手工操作,於是以手持打蛋器克難上陣
食譜來自於大師糕點,加上少許自以為是的修改!

1. 前一晚準備:酒漬葡萄乾
葡萄乾70g,蘭姆酒60ml


2. 布里歐修麵糰材料
高筋麵粉225g,軟化無鹽奶油150g,冰雞蛋3顆,冰鮮奶30ml,細砂糖20g,鹽4g,速發酵母粉5g


3. 奶油以外的材料先用刮刀大致拌勻


4. 將麵糰攪打至光滑成團
      
我是以中高速攪打麵糰,打一打就讓打蛋器休息個幾秒鐘
一開始攪拌會像濕黏的麵糊,這也是布里歐修麵糰不方便以雙手製作的原因
想這坨麵糊,要摸多久才會不黏手啊 ~~~

5. 分4-5次加入打軟過的奶油丁
     
這奶油丁一定要夠軟,才容易與麵糰打勻
像我沒有將奶油放到夠室溫,勞煩打蛋器攪動很久,才大功告成.......

6. 麵糰打到看不見奶油,並且光滑有彈性

電動與手動真的差很多,想我以前用盡吃奶力氣打麵糰,也從不見如此光滑~ 哈哈
      

7. 容器抹上一層奶油,放入麵糰


8. 冰箱低溫發酵20-22小時
      

9. 冷藏香草卡士達醬約200g

10. 發酵好的麵糰擀成長方形

書上的size是12 x 20 cm,長寬是參考,以家裡實際情況配合修改
麵糰底下務必灑上一層粉,避免沾黏在板子上、捲不起來而破裂

11. 塗上卡士達醬,灑上酒漬葡萄乾
      

12. 長向捲起,切成6等份
      
做到這裡我就覺得挑戰來了.....
卡士達醬塗太多,麵糰太軟 ,刀子太鈍....所以麵糰切得很奇怪

13. 放入烤盤中,微溫處發酵1-2小時

放入麵糰後,用手稍微整型,讓葡萄乾露面^^
麵糰彼此間隔千萬要大,以預留發酵空間

14. 入爐前塗上1/2顆全蛋液


15. 200度c烤10分鐘,180度c烤20分鐘

我覺得最棒出爐狀態是烤到麵包有點焦黑  喔~~我烤得還不過火啊

16. 表面裝飾:糖霜
微溫蘭姆酒60ml(含泡過葡萄乾的酒),糖粉約60g,混合均勻


17. 麵包稍微冷卻後,淋上糖霜



看似複雜的布里歐修麵包,回頭想想,其實只要有揉麵包機,好像也不是這麼麻煩

這杯麵包是切剩下的麵糰,隨意放入量杯中烘烤,沒想到居然長為可愛的小圓頭

葡萄捲還未正式誕生,我已經忍不住挖一口冰涼卡士達醬,自顧自地吃了起來

我承認這葡萄布里歐修,紋路模糊,外表差強人意,沒有經典之相
但風味實在美妙到嚇我一大跳!!!

麵包組織頗為綿密,口感輕盈,讓人忘記這是超肥brioche

烘烤卡士達與冰涼卡士達,滿口濃郁奶蛋香中展現各別風采

最後要與文章開頭來個呼應,就是蘭姆葡萄!!!! 
令人欲罷不能的蘭姆酒香,嘴巴一熱、心頭一暖    SUPER!!!!

順帶一提那高糖份的蘭姆酒糖霜,其實並不符合台灣人的胃口,我也曾經猶豫要不要省略這個配角
最後我才體悟,這不健康的糖霜可是為每一口Pains aux Raisins畫下完美句點
經典必有它的道理 !

這次的麵包算是我最滿意的一次吧,果然值得一試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